欢迎光临《天府热线》

设为首页|收藏本站|订阅本站

首页 | 美食 | 娱乐 | 旅游 | 财经 | 科技 | 数码 | 家电 | 家居 | 房产 | 汽车 | 教育 | 健康 | 时尚 | 影视 | 百科 | 购物 | 商讯 | 八卦
滚动资讯:
当前位置: > 天府热线 > 新闻 > 正文

皮卡文化春天 中兴大皮卡引领风向

2016-07-12 14:00 来源:天府热线编辑:李编

在国内,很少有人会想买一辆皮卡来做自己的坐驾,皮卡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小众的车型被边缘化,相比国外皮卡的受追捧程度,中国皮卡的发展却充满曲折,国人对于皮卡的认知多数还停留在低端货用的印象中。各大皮卡厂商们也颇感头痛,总是处在“有劲使不上”的尴尬境地。

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,我们的皮卡地位为何如此低?我们的皮卡文化发展为何如此缓慢?不禁让人深思。

皮卡受限国内皮卡文化发展缓慢

在政策方面,长期以来皮卡一直被国家定义为商用车,加上皮卡油耗高、尾气污染较大等原因,许多中大城市甚至采取了皮卡进城的限制政策,无疑令疲软的皮卡市场雪上加霜,这是皮卡难以流行的根本原因。相关数据显示,国内皮卡消费群体主要以三四线城市的个体工商户和广大山区、村镇居民为主。其用途多为货用,基本不存在休闲娱乐等用途。

皮卡文化春天 中兴大皮卡引领风向 

另外,国产皮卡起步晚,1986年被称为中国皮卡元年,当时的中兴汽车生产出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皮卡,开创了中国皮卡制造的历史,也可以说是中国皮卡文化的开端。但当时的中国正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渡时期,社会生产力的不足造成经济发展缓慢,大众消费能力非常有限。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国产皮卡的主要订单来自特殊行业的订购和小私营业主,也多是作为工程车和货车使用,加上早期国产皮卡在制造工艺和排放标准方面,存在一定差距,这无形间让中国消费者对皮卡车型产生了偏见,甚至不少地方戏称皮卡为“农用车”“农夫车”,严重限制了皮卡文化的发展。

政策、经济环境的先天不足,加上消费者的刻板印象,使得中国缺失了孕育皮卡文化的土壤。没了底层基础的支持,中国皮卡文化难以成型的原因也就显而易见了。

经济政策双向利好皮卡消费全面升级

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,国内已经形成了千万辆级别的汽车市场。作为GDP世界排名第二的大国,我国汽车市场去年的新车销售量接近2500万辆,位列世界第一。更有专家预测,这个数字将在2020年达到4000万辆。在如此庞大体量的市场中,皮卡的占比不足2%,说明皮卡行业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。

此外,随着国人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越来越高,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财富去休闲,旅行,享受生活。皮卡消费者也开始对皮卡的外观、内饰、舒适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近年来,国外皮卡文化的输入,国内诞生了一批崇尚皮卡文化的高收入群体,皮卡成为其休闲的工具和身份的象征。

皮卡文化春天 中兴大皮卡引领风向1 

当然,对于国内皮卡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宏观政策。2016年2月26国家工信部、发改委、公安部三部联合下达了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工作的紧急通知,为国内皮卡市场注入了一针“强心剂”,试点省份辽宁、河北、河南、云南四省也拉开皮卡解禁序幕。试点解禁工作的实施4个月以来,国内皮卡市场增长明显,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。

中兴大皮卡强劲推动国内皮卡文化发展

“作为国内最早关注皮卡的用户,我们其实一直处于一个矛盾的境地,国产皮卡近些年的进步大家是有目共睹,但是相比欧美、日系等国外皮卡还存在一定差距;什么时候国内也能造出像福特猛禽那样的大皮卡就好了。”一位资深皮卡发烧友热切表达了自己对于国产大皮卡的渴望。

的确,纵观国内皮卡市场,各大皮卡车企还是主打紧凑,实用,省油,鲜有专门为高端市场用户打造的可以与欧美皮卡相媲美的大皮卡。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,归根结底还需要中国自己的高端皮卡产品推动。

皮卡文化春天 中兴大皮卡引领风向2 

据悉,有着67年自主研发经验的河北中兴汽车,凭借其强大的技术积淀和多年来良好的市场口碑,计划于下半年推出一款全新大皮卡,采用福特技术平台,欲开创国内高端皮卡先河,打造中国皮卡标杆。据知情人士透露,目前中兴大皮卡样车正在紧张的测试中。国内爱好者对中兴大皮卡也是满怀期待,从目前网上曝出的谍照显示,中兴全新大皮卡外观明显区别于国产皮卡,呈现美式皮卡的硬朗、霸气,更有皮卡爱好者将中兴大皮卡和“猛禽”放在一起比较。

皮卡专家表示,中兴大皮卡极有可能颠覆大众对于皮卡的认知,若此大皮卡能成功上市,必将为国内皮卡文化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力。


复制链接 打印
上一篇:光友酸辣粉,好吃会上瘾?
下一篇:没有了
auto.ypf666.cn autos.huahuiw.cn m.tscbsm.cn wap.weflyer.cn m.tour-0931.cn m.chinajewellery.cn